•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KI)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中国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 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
  • 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刘建平, 张雷, 张丽, 杨灿朝, 姚正德, 卢欣, MøllerAnders Pape, 万冬梅, 梁伟. 2020: 山雀科鸟类的卵识别:与古北界的山雀相比,东洋界山雀的卵识别能力更强?. 动物学研究, 41(6): 726-733. DOI: 10.24272/j.issn.2095-8137.2020.054
引用本文: 刘建平, 张雷, 张丽, 杨灿朝, 姚正德, 卢欣, MøllerAnders Pape, 万冬梅, 梁伟. 2020: 山雀科鸟类的卵识别:与古北界的山雀相比,东洋界山雀的卵识别能力更强?. 动物学研究, 41(6): 726-733. DOI: 10.24272/j.issn.2095-8137.2020.054
Jian-Ping Liu, Lei Zhang, Li Zhang, Can-Chao Yang, Cheng-Te Yao, Xin Lu, Anders Pape Møller, Dong-Mei Wan, Wei Liang. 2020: Egg recognition abilities of tit species in the Paridae family: do Indomalayan tits exhibit higher recognition than Palearctic tits?. Zoological Research, 41(6): 726-733. DOI: 10.24272/j.issn.2095-8137.2020.054
Citation: Jian-Ping Liu, Lei Zhang, Li Zhang, Can-Chao Yang, Cheng-Te Yao, Xin Lu, Anders Pape Møller, Dong-Mei Wan, Wei Liang. 2020: Egg recognition abilities of tit species in the Paridae family: do Indomalayan tits exhibit higher recognition than Palearctic tits?. Zoological Research, 41(6): 726-733. DOI: 10.24272/j.issn.2095-8137.2020.054

山雀科鸟类的卵识别:与古北界的山雀相比,东洋界山雀的卵识别能力更强?

Egg recognition abilities of tit species in the Paridae family: do Indomalayan tits exhibit higher recognition than Palearctic tits?

  • 摘要: 近期的研究表明,与欧洲的山雀科鸟类如欧亚大山雀(Parus major)不具有对外来寄生卵的识别能力不同,分布于中国的大山雀(P. cinereus)和绿背山雀(P. monticolus)均具有很强的卵识别能力。但这2种山雀的不同地理种群,以及山雀科的其他种类是否也具有卵识别能力尚需进一步研究。本文比较了中国境内大山雀从南到北的不同地理种群、绿背山雀的贵州(P. m. yunnanensis)和台湾种群(P. m. insperatus),以及山雀科的其他5种鸟类即沼泽山雀(Poecile palustris)、杂色山雀(Sittiparus varius)、褐头山雀(Poecile montanus)、煤山雀(Periparus ater)和地山雀(Pseudopodoces humilis)对外来寄生卵的识别能力。结果表明,大山雀的河北(拒卵率58.8%, n=17)和辽宁种群(53.3%, n=15),绿背山雀的贵州(100%, n=12)和台湾种群(75%, n=12)均具有很强的卵识别能力,显著高于同一科的其他5种山雀(杂色山雀5.4%, n=37;沼泽山雀8.3%, n=12;褐头山雀的河北种群25%, n=20、北京种群9.5%, n=21;煤山雀16.7%, n=18和地山雀0%, n=5)。5种山雀的卵识别能力没有显著性差异。山雀科鸟类的卵识别能力与系统发育没有相关性,卵识别的进化同时发生于系统发育树的几个支系。特别是,分布在东洋界或分布范围广、与小型寄生性杜鹃同域的山雀种类具有较强的卵识别能力,而分布区狭窄且仅分布于古北界的种类则其卵识别能力很低,甚至没有进化出卵识别能力。本研究支持我们提出的假说:与古北界的山雀相比,东洋界山雀的卵识别能力更强。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