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KI)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中国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 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
  • 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方美英, 姜志华, 刘红林, 黄月英, 李齐贤. 1998: 六个品种猪生长激素基因座位遗传多态性检测. 动物学研究, 19(4): 334-336.
引用本文: 方美英, 姜志华, 刘红林, 黄月英, 李齐贤. 1998: 六个品种猪生长激素基因座位遗传多态性检测. 动物学研究, 19(4): 334-336.
FANG Mei-ying, JIANG Zhi-hua, LIU Hong-lin, HUANG Yue-ying, LI Qi-xian. 1998. Detecting The Polymorphisms of The Growth Hormone Gene in Six Pig Breeds. Zoological Research, 19(4): 334-336.
Citation: FANG Mei-ying, JIANG Zhi-hua, LIU Hong-lin, HUANG Yue-ying, LI Qi-xian. 1998. Detecting The Polymorphisms of The Growth Hormone Gene in Six Pig Breeds. Zoological Research, 19(4): 334-336.

六个品种猪生长激素基因座位遗传多态性检测

Detecting The Polymorphisms of The Growth Hormone Gene in Six Pig Breeds

  • 摘要: 我国具有丰富的猪品种资源,然而与国外猪种相比,我国地方猪种表现出生长速度慢、瘦肉率低的缺陷。而生长激素对调节动物的新陈代谢、加快生长速度、提高饲料报酬以及改善胴体组成等方面均有着重要的作用。猪的生长激素基因定位于12号染色体P14区域内,由5个外显子和4个内含子组成。Seeburg等(1983)首先克隆了猪生长激素(pGH) cDNA,并进行了序列分析,但其中无起始密码子。齐顺章(1989)克隆了两个比较完整的(pGH) cDNA,并进行全部序列分析。比较结果表明:它们在编码区和非编码区的核苷酸序列上都存在差异,表现出多态性。Kirkpatrick (1992)以pGH基因的第2内含子(包含自第1内含子的384碱基到第3外显子的889碱基)为模板,利用PCR技术进行扩增,发现在380 bp处和577 bp处分别存在Hae Ⅱ和MspⅠ酶的多态切点。姜志华(1997)利用测序发现猪的生长激素基因第2外显子区存在7处碱基替换,其中4处引起氨基酸的变异,其他的为无义突变。本文采用PCR-RFLP方法检测6个猪品种的生长激素基因第2外显子区的遗传变异,以探明这些品种生长激素基因座位的特性,为研究我国地方猪种基因特征,分析基因变异与其生长性能的相互关系提供依据。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