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 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
  • 中国学术期刊文摘数据库(CSAD)
  •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CNKI)
  • 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
  • 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 中国超星期刊域出版平台
  • 国家科技学术期刊开放平台
  • 荷兰文摘与引文数据库(SCOPUS)
  •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JST)
胡刚. 1998: 高黎贡山小熊猫生态对策的初步研究. 动物学研究, 19(5): 358-366.
引用本文: 胡刚. 1998: 高黎贡山小熊猫生态对策的初步研究. 动物学研究, 19(5): 358-366.
HU Gang. 1998.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Bionomic Strategies of The Red Panda in Gaoligong Mountains. Zoological Research, 19(5): 358-366.
Citation: HU Gang. 1998.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Bionomic Strategies of The Red Panda in Gaoligong Mountains. Zoological Research, 19(5): 358-366.

高黎贡山小熊猫生态对策的初步研究

A Preliminary Study on The Bionomic Strategies of The Red Panda in Gaoligong Mountains

  • 摘要: 小熊猫(Ailurus fulgens)产于喜玛拉雅-横断山脉地区,是地史保存下来的第三纪孑遗 动物。由于长期的生存竞争和自然选择结果,使其营养生态位由高质量、竞争大的肉食转向低质量、竞争小但营养成分稳定的竹类。其头骨、臼齿和前掌都已特化,适于咀嚼和抓食竹 子。但由于其消化道仍是典型的食肉型,只能从竹子细胞的可溶性物质中获取能量。而竹子的植物纤维含量高,细胞可溶性物质含量低,小熊猫必然要采取某种优化的生态对策来保证自身生存、繁衍的能量需要。本研究旨在从生境和食物的选择方面对该地区小熊猫的生态对策进行探讨。

     

/

返回文章
返回